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20151229 火紅的餐旅系

火紅的餐旅系

在教育部網站查詢大專院校餐旅系,包括碩士、五專、四技、二專,可得到81個結果(103年),其中有中餐、西餐、烘焙、管理等與餐旅相關的系所,這81個結果可分成(1)普通大學和(2)技職院校,也就是(1)偏管理和(2)偏技藝。前天有朋友為她的小孩是否該念餐旅系而煩惱,剛好讓我重啟這話題。

我從事的工作有9年都在觀光餐旅業和觀光教育業,肉眼看得到,普通大學和技職院校最大的差異在「設備」,技職院校各種專業教室都有,輔以一些管理課程(?),普通大學則著重管理課程與專業知識(表面上這麼說),談不上什麼設備,有些甚至連技藝課程都沒有,兩種大學的餐旅系一直走在平行線上。先講結論,無論是哪一種學校或哪一科系的學生,出了社會進了餐旅業都得從頭來,也就是A.普通大學餐旅系學生、B.技職院校餐旅系學生、C.一般其他科系大學生,初到餐旅業的起跑點是一樣的。而根據2013年某商管雜誌連續兩年調查,餐旅系學生畢業後剩不到三分之一從事相關行業,這與我在教育業的觀察是一樣的。

最大的問題在於師資,社會炒作出來的餐旅系太火熱,眾大學紛紛建系招收學生,導致其他系所變冷清,而原本冷清的變冷門,最後面臨關系,這些無路可去的老師就轉到餐旅系教課,在招生DM上說大話的「業師授課」也僅有一個月2-3次。技職院校餐旅系因招生學生程度落差太大,師傅上課不易,僅能簡單教學,一年下來只會做海綿蛋糕和吐司,只有兩三所學校懂得菁英培訓及分班。兩種大學的餐旅系因為專業知識不足,一直無法與業界接軌,程度與其他高職生是差不多的,故這四年的學習是問號。

我花一些時間研究全台餐旅系課表及課程地圖,通常是名稱好聽而不中用!好聽話是:【沒有任何專業教室,沒有烘焙教室、沒有西餐教室、沒有中餐教室、沒有調酒教室的管理課程,可學績效管理、品質管理、品牌與服務、財務管理、經濟、人文、自然、科學…等等,沒摸過廚房、沒鋪過床、沒擺過盤,也能管理。】實際上進入業界很容易被挑戰,當管理性質的餐旅系學生不會擺盤,主管會說:「這你們學校沒教嗎?」技藝性質的餐旅系學生在業界若遇到不會的烹調手法,會被師傅說:「這你們學校沒教嗎?」我否定的不是學生本身,而是他們沒被教好,學校應負責任。

管理性質的餐旅系學生盲點在於,他們的確在職場比較容易取得主管的位置,但他們沒有看到“實物”、很難瞭解“實務”,常常會成為我們心中的「出一張嘴主管」;技藝性質的餐旅系學生盲點在於,他們實做很順暢(我不能說很強,因人而異),但在一群人裡面真正升官或加薪,往往都是最會做資料的那個人,也可以說是會打字、打文章、排版、文句漂亮,行政能力強的人。

我的意思不是來判斷哪一種大學或哪一科系比較有前景,而是告訴所有餐旅系學生,別被好聽的招生話術牽著走,將有很多人在職場上搶位置,不要只會一種技能,如果還不學點別的,轉行難。

補充2013年餐旅系資料:
普通大學排名一: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餐旅管理學系
普通大學排名二:東海大學餐旅管理學系
普通大學排名三:輔仁大學餐旅管理學系
技職院校排名一: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烘焙管理系
技職院校排名二:國立高雄餐旅大學中餐廚藝系
技職院校排名三: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西餐廚藝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