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

20151206 貢茶的感動接待

貢茶的感動接待

這是台商經營的手搖奶茶連鎖店(奶蓋茶),一進入【貢茶】深圳的總部辦公室,迎賓畫面使用的照片讓所有人驚呼,照片竟然是我們參訪行程第一天吃飯時的合照!先不管他們是如何拿到照片,將飯店歡迎模式搬到辦公室就令人感動,此模式正是施董的「應用」之一。

【貢茶】施董是台灣統茂系列旅館的老闆,進入大陸開發手搖奶茶(奶蓋茶)市場才四年就拓展了500多家,單一小店鋪可達營業額400多萬(NT),聊聊天後發現,他日月潭好友大淶閣Blue―恰好是我好友,他在埔里的家距離我家不到一公里,所以他說:『我們算很有淵源!』

施董從小學到博士的日子共有10585天,自嘲博士念了七年,但也自豪他將所學「應用」在事業上。一杯(奶蓋貢茶)到無限杯(奶蓋貢茶)的積分方程式,加上企業幸福函數f(x),讓他打造「奶香、茶香、奶茶香,品奶、品茶、品奶茶」的龐大知名度。將碩博士學到的研究方法找出他的主要客戶群,他笑說:「我的客人就是時尚少女,所以我每天都要出去看時尚少女。」接著用四象限劃分客源,店舖的店員依據不同的快速分類可給予不同的商品推薦。即使如此,他仍自勉:「我只要做好一杯奶茶就好了。」

連鎖店舖示範店SOP
他有幾套令人佩服的管理方式及策略,他證明(他自己)博士賣手搖茶跟一般人不同,也呼籲郭台銘,博士賣雞排也可以不同,他更進一步表示,念書要對得起自己、學校、還有教授。同一條街出現六家山寨【貢茶】,我們到正牌店舖時,我故意問前面排隊的人:『這麼多貢茶,妳怎麼知道買哪一家?』排隊女轉過頭說:『山寨太多了,妳要看漾漾好啊!』(漾漾好是正牌logo的小字)

無論是電子、醫療、餐飲、動物實驗、理工學院,大陸的軟實力贏不過台灣,但他們非常擅長資源整合,施董認為資源整合不用想得那麼難,【貢茶】店舖結合各原料廠商、上游廠商、機器設備廠商、甚至所有員工、及其家人,這不只在拓展事業,也基於一個「不自私」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